2023
三月

19

633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“医生神父”——张静文神父

1231231

“医生神父”——张静文神父

老一辈的神父大部分都是老师,因为那个时代的他们属于高级知识分子,文化精英,自然地受到国家的礼遇,被分配到中学,有的甚至在大学教书,张静文神父却独树一帜——一名医生。由于他的医术特长,1952年在乡村行医,在1959年被安排到医院工作,成为一名光荣的医生。

张静文神父,圣名路加,1924年5月3日出生于西湾子村,1937年入本村小修道院, 1946年在呼和浩特市的修院完成司铎陶成的神哲学课程。1951年7月5日在张家口由张可兴主教祝圣为神父。

1966年文革开始,张铎受到波及,被戴上帽子,1969年2月9日他被遣返回老家——西湾子村接受劳动改造,即使在村里,他也是偷偷行医治病,人吃五谷杂粮,哪有不生病的,而医生却是人人都需要的人。1979 年张铎又从返医院上班,又开始自己的光荣职业——一名医生。

当然,张铎最光荣的工作还是一名司铎,他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,1982年12月23日张铎来到南屯天主堂任本堂神父。据说是与某位神父互换来到宣化教区,也有的说按张家口地区分配而到南屯,不确定其中的缘故。

张铎还有一大嗜好——喜欢喝几杯。据说,他半斤八两酒下肚没问题。有人说他喝酒耽误事,也有的人说他喝酒办了不少事……,总之,他每次去阳原东城教堂张九牧主教那里坐坐聊天,张牧总是语重心长地劝他少喝点,他点头说:“好的好的”。自此他的酒量就减少了,在这方面他做了不少克苦牺牲。

自1982年张铎来到南屯,便开始搞建设,先后建造南屯教堂、胡陀店教堂和沙梁子教堂,功勋卓著。

在晚年,张铎得了食道癌。据说是教会内部的纷争给张铎带来很大的内心痛苦。张铎为此生气,难以平复。2001年12月28日6时20分在南屯教堂,张铎去世了,享年77岁。

行走在高速路上,人们就可以看到矗立在深井大地的三座教堂,这足以证明张铎一生的功绩。今日的深井老人们每每到12月28 日就更加怀念这位可敬的神父,他管理下的南屯,以及周边的教堂是一个合一,共融的教会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